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旅人~竹苞

昨兒,逛「農博」時,經過一民宅。
對它的格局與施工頗感興趣,於是在外頭仔細端詳了一番。

首先,
正面的「松茂」書寫得相當端整,但左側的那二字寫得似草非草,感覺是潦草,隱約看出個「苞」字,另一字頗難猜出。
於是趨前問了屋主:「老闆,請問那二個字寫的是什麼?」
屋主:「『竹苞』!」

「不太像!……那個『竹』字。」我回。
「那你知道那二個字是什麼意思嗎?」屋主反問了我。

「竹子含苞不就是……」我回。
「是這樣沒錯。不過,你知道乾隆跟『竹苞』的故事嗎?」屋主說。

「不知耶!」我回。
屋主說:
「乾隆年間,和珅請紀曉嵐寫匾。紀曉嵐本來不願意寫的,後來就寫了這二個字『竹苞』送給和珅。乾隆問紀曉嵐這二個字是什麼意思,紀曉嵐說『竹字有「人」、也有「个」(個的古體字),苞字有「艸」(草的古體字)、也有是包」,所以合起來就是──裡頭住的(人)個個是草包』。」

屋主這麼一說,聽得半信半疑的我,Google了「竹苞」,確實紀載了這段軼事呢!


「為何『松茂』寫得那麼工整,而那個『竹苞』卻完全不同?」我好奇地追問。
屋主說:
「這個(蓋房子的)師傅很喜歡喝酒,『松茂』寫完了就跑去喝酒,喝得爛醉才回來。回來後,拿起筆就揮了這『竹苞』。所以,這是師傅酒醉狀態下寫的,沒有為什麼!」。

哈哈哈……
這個師傅自比唐朝的張旭嗎?以為醉酒之下就能「狂草」傳世?


* * * * * *

既然和屋主聊開了,我就接著問:
「老闆,你們鯉魚吐水怎麼不是在屋脊兩側?很少看到放在中間(大門正上方)的呢!」

「放中間,是讓進屋的人不會被雨(屋簷滴水線下滴的水)滴到,所以收集正面(約大門的寬度)的雨水集中在這二條魚滴下來。」屋主說。

聽完,茅塞頓開。
原來,那二條「鯉魚」不是風水上的「防火」的裝飾,而是貼心的設計罷了。
(下圖>左下)

* * * * * *

要離去時,我不禁好奇地回望了一下屋脊(馬背),
依序為火形、水形、火形。
(下圖>右下)

看出主人興建這房子初期,希望子孫繁茂;
之後,想要名位(官位);
再來,想要財富。

站在一旁的內人說了,
能在那個年代蓋這種房子的,也不是隨隨便便的人,
所以他們求名、求財很合理呀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