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

解說員日誌~你在怕什麼?

昨日的定時導覽,帶著零星幾位遊客進入園區。

「請問預計停留多久時間?」這句話幾乎是導覽解說的開場白。除了用來「清嗓子」外,也同時作為這趟解說行程的重要參考,也就是說,遊客停留時間較充裕,則可聽到較完整的解說內容;如果是來匆匆、去匆匆,那麼導覽的點也會隨之蜻蜓點水。除了適時地調整解說內容之外,另一個考量是「不能耽擱遊客的(下一個)既定行程」,這也是解說員需遵守的準則之一。如果是團客(團體),幾乎有既定的行程,答覆會很肯定的;如果面對的是散客(自由行),則多數的回應是「(時間)不趕!隨便!」或是「一般停留多久呢?」如果是後者,「一般是一個鐘頭到一個半鐘頭」會是我的回答。

「請問預計在園區停留多久時間?」昨天,我仍然是用了這句話作為導覽解說的開場白。
遊客問了我:「一般停留多久呢?」
「一般是一個鐘頭到一個半鐘頭」我的回答。
此時,突然有一位男子貼近,在我臉頰旁用閩南語說了一句話:「這不能講的!講了,我們就死了!」
轉過身,瞧了一眼,啊!原來是正準備帶陸客進入園區的本國導遊!
我指著我帶著的散客,對那位冒失的「不速之客」說:「他們是星馬的(來自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的遊客),不是陸客(從大陸來的遊客)。」
那位冒失的「不速之客」說:「哇哉啦!就是不能說時間啦!」(意即,他知道那些遊客不是陸客,但是,也不同意我說出逛園區需要1-1.5HR的這個時間。)

無論國內、外,團客(團體旅遊)的景點參觀時間本來就不能和自由行的散客相提並論,這是眾人皆知曉的事,不知那位冒失的導遊在怕什麼?!怕被他的遊客聽到之後抱怨?投訴?還是怕......?

6 則留言:

paul 提到...

其實只是各人的立場與目標的不同而已!
前者是業餘,主以服務付出,為的是遊客遊憩品質.
後者是職業,主以成本考量,為的是自身工作延續.

不羈 提到...

確實是
旁觀者清呀!!

keiko 提到...

原來善意的"謊言"
是帶陸客的必要配備!!

不羈 提到...

"謊言"是真
"善意"是假.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好一個真言假意啊!

不羈 提到...

職場的生存之道吧!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