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

旅人~現代「黑傑克」

「道在聖傳修在己,德由人積命由天。」走進一家外觀不起眼的中醫診所──忐忑地,顯著的兩行字映入眼前。

抽取號碼牌等著叫號問診,診所裡冷清得只有四人──三名「病人」及一名正忙著拈抓藥材的護士,而我和另一人在看著無聊的電視節目。這時,另一人拿起電視遙控器轉了幾台,望了我一眼,「你要看診?」他說,
「是的!」
「跟我進來!」
哇!不會吧!他是醫師,我竟然把他當作候診病人…

看診桌上堆滿凌亂的手寫稿,只留下足以擱放一隻手的一角,這跟江湖傳言的「神醫」好像有很大的落差呀!

事前已經做了不少功課──看診時不要囉哩叭唆、沒問你就不要開口、絕口不能提「西醫、西藥」,不要反駁……,不然會被攆出去拒絕看診。另外,沒有健保給付,得多準備一些銀兩。

右手把完脈換左手,醫師逕自往病歷表裡寫了一串症狀,沒敢偷瞄只得乖乖的待宰。開藥方時,終於開口了,
「口會不會很渴?會不會想喝水?」
「嗯!不過不想喝。」
「皮膚癢是持續性還是某個季節?」……
症狀都被斷出來了,怎麼好像沒問到耳鳴,該不會是他沒斷出來吧?
「醫師,請問我的耳鳴跟這有關嗎?」戰戰兢兢地。
「這不是有沒有關係,……」(聽他說了三分鐘的教),這時才發現病歷表上的最後一項就是寫著「耳鳴」,是我自己沒瞄到啦!
抱了一大包的藥材回去,買了中藥燉壺……,從來沒服過水藥的我,竟然花了半小時才勉強吞完。

算是一次很特殊的看病經驗吧!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真個"神醫"會診也
不知大哥您從未看過中醫:P:P
不過看您這描述
還挺神奇的哩
也許該跟您請教地址 去看看(^_^)
只是您也太過可憐了
水藥喝個大半天
小心點
天氣變化大
時序也變化中
人總是來不及跟著急速變化
多少會不適應
多保重(^_^)

不羈 提到...

江湖傳言以及"親友團"說
他的6天份的藥
吃第5天就知道有沒有效

我才第3天而已
不急!

另外"江湖傳言":
病人問他(醫師)還要不要回診
結果他回以--
這問我做什麼!
你自己決定就好了.
如果吃了沒效,我叫你再回來,你會回來嗎?

這位傳言中的"神醫"
"規矩"很多
你能忍受嗎?
別被轟出來呀!

匿名 提到...

皮膚癢和耳鳴有關嗎???
又請問,你在什麼的狀況下最會耳鳴呢?
呵呵!我一到冬天小腿就會"癢癢"
這我知道,醫生說;荷爾蒙在流失中^^(年紀一年一年大了)
但耳鳴,好像沒藥能治本ㄟ^^最後醫生開"鎮定劑"

(愛子的小經歷^^)

不羈 提到...

中醫講的就是調和
也強調不跟西醫一樣"頭痛醫頭腳痛醫腳"

小腿癢
會不會是皮膚太乾燥?
("冬季癢"?)

鎮定劑.止痛藥...
這些都是西醫的手法"壓住"
與中醫的理論不同的

匿名 提到...

個人倒是很好奇是哪個神醫?
這樣的醫生我認識幾個
個性、看病方式....大致上就是這樣
不過看不看的好、會不會醫
端看個人造化

有一點很神奇的是,就像他說的:
如果吃了沒效,我叫你再回來,你會回來嗎?
病人通常都會回診
但是當我繼續問:那就是有效囉?
通常的回答是:恩.....可能有吧!哎呀!中醫這種東西是要看長期的,調整調整嘛!

.........我猜,這些中醫師一定有看過心理學的書
因為正常的教育下(要認真吃藥喔、要吃一段時間喔.....)
病人通常不會聽話
非得要醫師用這種方式或者用罵的
病人才會覺得醫師很厲害
才願意乖乖吃藥

另外,我也覺得愛媽的應該是冬季癢
抹點凡士林或是乳液即可
這樣的患者應該在夏天的時候就開始保養
而且,愛媽......你是不是喜歡喜『熱』水澡??
洗澡溫度千萬別太熱喔

不羈 提到...

一.回覆於mail.

二.關於愛子的水溫...
下次就請你幫他放洗澡水囉
ㄏㄏㄏ...

Unknown 提到...

不好意思哦.
因最近我也有皮膚過敏跟耳鳴的困擾.
剛好搜尋到這篇文章.
可否請教一下那位神醫的地址啊..
非常感謝你哦~~

不羈 提到...

喔!
不好意思
我不能幫任何人打廣告的
(尤其是"醫藥"方面)

不過
如果真的有需要
請mail到我的信箱
lkk96tw@gmail.com
我會私下mail給你的


再次提醒
那個怪醫脾氣超怪
亂開口回嘴可會被趕出門的
(拒看!)
且一次(一週)的藥費約三千左右
很貴的!!!

想好,再決定去不去看吧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