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

旅人~「只能開五分鐘的車?」

趁著過年前的幾天休假,內人提議到花蓮走一趟,因為農委會今年打了「彩繪大地──花東油菜花田」的廣告。不過,就在出門前幾天,從媒體那兒得知春耕時節已屆,農人已紛紛鋤去綠肥下田播種了。

上回到林田山可以用「匆忙」二字形容,由於距住宿地頗近,這回可從容地親近它。雖是舊地重遊,仍能感受到活意盎然。當然,多拍幾張照是免不了的。

第一晚選擇光復的民宿──「盛夏的軌跡」,寫著「五分車民宿」,不免對這個名字感到好奇。「阿肥總司令」(註1)問:「為什麼叫做五分車?是那種只能開(行駛)五分鐘的車嗎?」

這是民宿主人的收藏──五分車,火車頭是主人買回親自修理的,鐵軌親自鋪設的,每個住宿的房客都可以搭乘他的收藏品。提到他的收藏品,可說是玲琅滿目,除了火車,古董級的電影放映機(仍然可運作放映的)、日據時代的人工消防車、貝殼化石(古老的海岸山脈曾經是海洋的證據)……

與民宿主人接觸不到兩天的時間,最常聽到的話就是──「人生要有夢,有夢就要去追尋!」

沿著縱谷公路南行,進入曾經熟稔但又陌生的玉里,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。曾經在這兒待上一年的時間,經過了約20年,這個城鎮似乎是靜止的,沒有多大的變化。在火車站前不遠的「玉里麵」小吃店解決午餐,結帳時老闆娘問了我:「感覺很面熟,曾經來過是嗎?」不知是認錯人了或是真的記性那麼好,確實,鎮上沒有幾家小吃店,距離車站最近的這家店我當然到過,不過,年代已久遠。這個鎮確實不大,在圓環附近巧遇在外婆家過年的姪子,喔!不!是他先認出「總司令」的。

穿越速限低得離譜(40KM/H)的玉長公路,改走海線北行。或許這兒是全台灣的紅綠燈距最遠的省道,沿著太平洋濱御風而行,好不愜意。彎進「東部海岸加油站」加滿油,順便問工作人員:「請問是24小時營業嗎?」「不!到晚上八點。」記得上一次(多年前!)打這兒過,差點兒沒油可上路,因為營業時間只到17:00。

這趟花蓮行,吃的方面真的很不便,尤其對衛生條件要求極高的我,選擇便利商店的次數多了。
在花蓮市,拉著YUKI夫妻陪逛街,至於淹沒於新聞稿的阿蠻就沒見著人。感謝YUKI及阿蠻的「等路」伴我北返……

註1:「阿肥總司令」
小女在線上遊戲的暱稱。起初使用「阿肥老大」,後來因為忘記密碼而改稱「阿肥大大」,現在改為「阿肥總司令」。為她為何要取那麼男性化的暱稱,小女回答:「線上遊戲是在廝殺,如果使用小女生的暱稱一定會成為眾家攻擊的目標。」

1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原來光復那兒有五分車民宿啊??
我都不知道說
說穿了
當地人似乎都是靠旅客的“報馬仔”
才知道當地有甚麼好康的
謝啦!!
下次如果有來,真的要讓我請喔!!

匿名 提到...

令千金真的有遠見
也會深思熟慮
反應又快
得女如此
可欣慰呢
恭喜新春愉快

不羈 提到...

給YUKI:

民宿主人的五分車
軌道長約50公尺
是他親自鋪設的
火車頭(動力機械驅動器)也是他買回來修理後才正常運作的

他,正業是營造廠的老闆
經營民宿,是老闆娘提出的構想
老闆幫老闆娘圓這個夢
其實也是幫自己圓一個人生的夢

這家民宿的網址如下:
http://locus.poja.com.tw/

這回,對你真不好意思!!
我家這兩頭"牛"是出了名的挑食者
(http://lkk96tw.blogspot.com/2007/09/blog-post_22.html)
尤其"大牛"從沒吃過半根"草"
所以當你提出要去吃個健康餐時
兩頭牛真的嚇壞了!
(寧可選擇泡麵解決!)

下次,挑個時間
我和內人再邀賢伉儷共進晚餐

新年快樂&天天快樂

不羈 提到...

給DEMI:

哪裡!
"總司令"經常蹦出啼笑皆非無厘頭的話
讓做父母的傷腦筋呢

五分軌的車道
被說成行駛五分鐘的車
恐怕只有她想得出來吧!

這幾天過年期間
不是有排班帶團解說?
濕冷的天氣
辛苦呀!

~給妳這位"鼠"一"鼠"二的解說員加油!!!

匿名 提到...

大年初一真的在野柳執勤呢
真的給它有夠冷
而且還下大雨
又濕又冷的野柳
台客都只剩兩兩一對的小情侶
而且才稀疏的三兩對
不過有一車的菲律賓勞工(沒回去過年的)
還有香港來的一車
新加坡的一車
韓客可是一車又一車絡繹不絕
小女子只帶新進的解說人員一名
走了半圈不到就出來了
希望沒把她給嚇跑才是:P:P:P

不羈 提到...

哇!
哪一位新夥伴那麼熱情
竟然捐出他新春的第一次呀?!
是衝著野柳女王頭
還是衝著DEMI妳也服勤呢?

匿名 提到...

林田山~哇 我的幻境~那年住東華 往南隨便行,這處落寞破敗小山林,卻讓我駐足三小時,還相中那間國小操場,要來露營~說不出它的特別,就是被遺忘的一方...~沒人來的地方就是好地方~二年後它被燒了,令我痛啊==怎麼你又看到它?.....老婆婆還在嗎?木階.車站.九重葛都還在嗎?也許在等我...是該遠行了.

不羈 提到...

老毛病又犯了?!
一見到學校操場就想要霸佔(--露營)!

想到.就要馬上去做.
不然.一把無情火是會改變一切的.

這趟去
福利社(雜貨店)也沒經營了...

匿名 提到...

不止竊地露營,還常常霸佔大學宿舍,將那裡當平價民宿,挖哈哈!四月的春假出遊去也!
(‧_‧)
就為了車行在油菜花田,我每天捨棄捷徑一高,迂迴高路下的鄉間小路,下班就是出遊(油).然十年來,花田已愈來愈少了,賣地.怠耕..,請為我留一條"心"路吧.˘⁀˘

不羈 提到...

看來
你真的是吃定學校了!

能夠悠哉的選擇上班的路徑
多幸福的一件事呀!

匿名 提到...

老是勇闖密境,偷渡開園時間,像是省錢作戰,其實真正的是為"野趣"著魔~無可救藥的愛"撒野".
與其等待放晴,不如把心放寬~喚山山不來我向山走去~好野之人,天天都是"好天".Q_Q

不羈 提到...

妳這心態
正應了...妻不如妾,妾不如偷!!

喚山山不來我向山走去
--他是阿劭!
對你我而言,他是小朋友!
去年暑假在松羅湖不期而遇
喜歡拍照,接近大自然
蠻陽光的一個小男生.

匿名 提到...

松蘿湖,宜蘭,走多久?一天來回?嚮往已久,始終未去,春假我要出走.但買房子,錢敗光了,這回去宜蘭,只好使出省錢最賤招,住"博愛"大旅館~免錢住宿,房間任選~~
此乃吾友掌管之羅東博愛醫院,既然生意欠佳,"病房"就出借囉!
"偷"步至此 要崩潰了 \(^▽^)/

不羈 提到...

松蘿湖
輕裝一日可來回
(約8HR!)

建議夏季枯水期
2天一夜
湖畔紮營
次日輕鬆返回登山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