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

星語軒~「沖」、「煞」是什麼?

  最近遇到兩件事,一則為「起厝」,另一則為「迎娶祈福」。

  第一則「起厝」的事主告訴我:「『先生』!你告訴我動土的那一天,黃曆寫著『煞南』,而我的房子是坐北朝南,那還能開工嗎?」另一則的事主告訴我:「迎娶當日,黃曆寫著『煞南』,我家的房子是坐南朝北,不正是『南北相沖』嗎?那麼不就不適合『拜天公』?」

  上述這兩則讓我不禁莞爾,這『煞』字太嚇人了!

  所謂的「沖煞」,係針對「日支」的「沖」(正、偏沖)與逆「日支」三合方之「煞」而言。

  以2002年11月11日為例,當日干支為「癸未」。與地支「未」相沖者為「丑」,生肖為「牛」(虛六、十八、三十、四十二、五十四、六十六歲、、、),而與「癸未」正沖之生肖為「丁丑」(虛六歲),也就是說今年虛六歲生肖屬牛者於該日(癸未)係天剋地沖,所以該歲數之人於該日不宜妄動,否則輕者受晦,重者退敗;而偏沖者,情形就不若正沖者嚴重了。

  又「沖」為「生肖」沖,亦為「方向」相衝,那麼「癸未」沖「丁丑」究竟是誰受沖(何者受「傷」)呢?這一點就必須由所屬之五行論起。「未」屬土,「丑」亦屬土,土土相沖擇兩敗俱傷,因此該生肖者逢該日應格外留意小心。

  說到「煞」呢!指的是「逆方向」而言。逆什麼「方向」呢?──逆「日支」三合方。以該日「癸未」來說,日支「未」之三合(亥卯未)方為「木」,木居東,與東逆方向者為西,故該日,煞「西」,即吾等不宜往與日支相逆之方向(西)而行,或朝該方向(西)起造土事(動土或破土),以避免發生不吉之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