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

旅人~炫出自我(書摘導讀)



書名:炫出自我

序:
  演說如何演?演說如何說?想要演得迷人,說得動人;還真得要有「台上見」的硬底子真工夫!

  現今的社會,沒有人會花大把時間去細細品味內在,靠的是自己適時適當的完美演出,在同一場合,抓住第一時間吸引眾人目光讓自己成為焦點,之後,才能有機會大領神通,否則只有自嘆懷才不遇,千里馬難遇伯樂!

  擁有流暢且活潑的公眾表達能力已經不再是附屬品,整個社會的產業趨向,無處不被需求,上自談判學、推銷學,政治學,下至公關口才,行銷口才,溝通口才……好的表達技巧如同擁有無價之寶,不僅能有效地自我行銷,更能有效率的與人達成共識,獲得較高度的信任!

  不論是在講台上扮演講師,或是在電台擔任主持人,我都是以「靜如處子,動如脫兔」作為座右銘,不斷地提醒自己在任何時刻都要收放自如;但是大多數人卻正好相反,「動如處子,靜如脫兔」,該使出渾身解數的時候就要彆扭,不該多話的時候又窩在一撮吱吱喳喳,所以經常看見「台上見不得,台下死愛現」的彆足畫面,真是上台蟲,下台龍!

  演說的訓練課程中經常會見到二種人,一種是求好心切的急驚風,想一夕學成,結果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;另一種則是裹足不前的慢郎中,以下盲棋的心態學習,這種練習公眾演說的功夫哪裏能在心裏練呢?當然是學可不會用!

  曾有人問我:「演說要先從『演』練?還是先從『親』練?」我的回答是:「心!」「演」和「說」都只是形,技巧罷了!但是願意學習,持續操練自我則是態度。所以,有心無,一招半式亦能闖蕩江湖;而有形無心,則是花拳繡腿,不堪一擊!

  有一學員會問我:「您有特別受過口才的訓練嗎?」甚至某些上節目的特別來賓也會問:「您以前有參加過演辯之類的社團嗎?」謝謝,都沒有!

  我很慶幸的是在大學時期的劇場經驗,充實了我演說中「演」的豐富性,而長期在廣播圈的歷練,更將「說」的部分推向另一個層面,演說其實只是一種生活的學習;對生活愈敏銳,愈用心,所能表現出來的素材就愈飽滿!

  這本書將個人過去的劇場、配音、主持、教學等所有經驗做了一次大融合,並加入許多自我成長練習的絕佳良方,內容分為十侶篇幅,分別是自信、機智、幽默、克服緊張、姿勢、手勢、眼神、表情、聲音語調、練嘴等;並以實際演練方法分列66招,期望為讀者提供一個較實用且有趣的練習工具書!

  書中除了有多年授課所遇到的真實鮮事作為潤滑外,更放入了十位值得學習效法的成功人物之經驗分享,相信對自修或團隊成長會有頗大的助益!

  最後要感謝您正手握此書,請記住,不只是看它,又要用它!

沒有留言: